luft

只谈风月
对碳基生物没什么好感。
【以下是拉黑指南】
怂,吃嗟来之食的实用主义者。
没觉悟,没骨气,没党性,没有集体荣誉感,并不想时刻绷紧阶级斗争之弦。
非常讨厌毛左

【扯淡】关于同人/文学创作的界限

暮云归:

围观了一个讨论,被雷得外焦里嫩(。


先说我的观点:在标明虚构且不抄袭的情况下,创作不需要界限


很多人总强调三观,说写文要三观正,要遵守道德法律云云。但实际上总把三观正挂在嘴边的人,并不能说出来何为正何为不正,为什么?因为它就没有一个明确的唯一的标准。所谓三观正,只是一些人用来抱团互相认同的说法而已。道德因人因时而异,一百年前人们还认为同性恋不道德。而遵守法律,就更扯淡了,法律是社会规范,不是创作规范,如果文章里不能出现违法的东西,那新闻稿连报个杀人事件都不行了?


并且写文其实和三观道德八竿子打不着,因为就算写文的人有个反社会人格,他/她写文章这件事本身没有社会危害性,不会因为一个反社会者写了一篇文章就有人被杀了/陨石撞地球了。


那么我说没有社会危害有些人就要拿未成年人当挡箭牌了,未成年人容易被带坏哦,不学好报复社会怎么办?这不就是危害社会了吗?但是对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应该是家长学校的工作,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并不是作者。何况也不是一辈子就看一篇文,也不是人生中就只有看文这一件事,人脑子又不是硬盘,哪那么现成看个文就学坏。照这个逻辑如果文里都是光伟正的东西,那未成年人对社会的认知还会出现偏差,容易被人伤害被人骗,什么文都不能写了。成年人就更不用说了。有没有人是受某些文学创作影响犯罪的?有,绝对有。但为什么不因此禁止某些题材的创作呢?打个比方,每天都有人出车祸,但几乎没有人因为怕车祸而不出门的,为什么?不出门的确可以大大降低出车祸的概率,但是不出门造成的不方便要远远大于它带来的收益,同理,对创作的制约带来的收益,根本比不上它带来的损失。并且事实上受作品影响去犯罪的人,比车祸稀少多了。如果你禁止描写乱/伦,就得禁红楼梦,你禁止描写卖/淫,就得禁茶花女,禁止血腥暴力,三国水浒难逃一禁,禁止淫秽色情描写……呃……(。


我并不是要每个人都接受一切作品,每个人当然可以有自己喜欢的,不接受的题材,这很正常,但是要搞清楚“我不喜欢”和“你不能写”之间的差异。一个是管住自己的手,一个是管住别人的手。你不喜欢,你可以不写,可以关掉文章,可以和亲友交流,写评拍砖,这都是个人的自由(然而举报和人身攻击则不是),然而这些都是律己而不是律人的东西。同样,作者有创作和发表的自由,不管TA写得题材再黑暗,只要TA的文标明了虚构,都有发表的权利。说句不好听的,读者又不是作者爹妈,作者没有义务对读者负责(不考虑商业因素的情况下)。


至于写得好不好,嘛文的水平和题材没有什么关系,并不是文章写点黑深残的东西就逼格高了,也不是里面人各个五好青年就思想水平高了,一切归根到底还要看作者文学素养写作水平。可是,就算作者水平低,人家也有权写文发文啊。


顺便真心想问一下整天这个题材三观不正那个描写没有道德的人,你们……难道从来不读神话和历史吗:)



评论

热度(23)